6/19/2017

The Firefly / La luciérnaga (2013)

日前在Netflix閒晃找片時意外發現這部由美國與哥倫比亞跨國合作的獨立劇情片"The Firefly"最近在台灣上架了, 這部片本身拍得很有趣, 兩位女主角之間也蠻可愛的, 大家有空可以去找來看一下喔~ 

本片大致描述女主角Lucia多年前因為父親病情和弟弟絕裂, 從此姐弟倆形同陌路. 沒想到3年後Lucia卻在弟弟大喜之日接到他意外身亡的噩耗, 自責不已又悲傷過度Lucia根本無法接受最愛的弟弟已不在人世, 心煩意亂下來到了弟弟公寓想尋找任何有關他的生活回憶.

但Lucia卻在公寓裡意外撞見了弟弟生前的未婚妻Mariana. 在婚禮當天受到未婚夫意外離世的巨大衝擊, Mariana把自己關在公寓裡不吃不喝, 整個人哭到崩潰+精神散渙, 不但在昏暗之中把Lucia誤認成未婚夫, 還一時情緒激動直接暈厥在Lucia懷裡...

原本該是陌生人的兩人因為同時遭逢巨變, 彼此的出現彷彿大海裡的一塊浮木, 哪怕只是一絲絲安慰都好, 緊緊抓牢就再也不想放開對方的手. Lucia無法眼睜睜看著弟弟的未婚妻因為承受不住傷痛而走向自我毀滅, 於是決定留下來照顧Mariana~

兩人逐漸開始熟悉並成為朋友, 相互扶持鼓勵, 經由分享與弟弟/未婚夫的回憶, 一點一滴從中學習放手, 找回原本的生活步調, 進而慢慢將傷痛撫平. 兩人越發形影不離, 互動也越來越甜蜜, 搞到連超市店員都把她們誤認成情侶惹啦~ 

如此親密的朝夕相處下, 兩人果真也在電影後半段情不自禁對彼此動了心. 剛開始Lucia還很抗拒自己居然愛上弟弟的未婚妻, 但一次渡假村假期卻意外激起她們深藏心中的渴望...

一夜床單之後, Lucia必須面臨困難的抉擇, 是要繼續留在Mariana身邊, 或是回到她之前的婚姻生活? 而Mariana的人生似乎也悄悄起了變化. 兩人能否克服障礙坦承對彼此的感情並攜手面對未來呢? 

這部片雖然有些場景稍嫌突兀(那個隱喻夢境是什麼東東?!), 但整體來說拍得還蠻不錯的, 配樂非常好聽, 而且兩位女主之間互動豪超可愛(光吸個飲料就能知道對方想表達什麼是哪招啦?!) 先來看看預告, 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上Netflix觀看這部片喔 ^ ^ 



Afterthought: 這部片無論拍攝手法或整體風格都讓我想起之前介紹過的巴西片”The Perfume of Memory”, 兩部都是以角色走向為主, 故事情節相對之下顯得不太重要, 這點稍稍也彌補了本片劇情結構的不足, 幸好兩位女主角之間蠻有火花, 互動也很可愛, 不然這部片的題材還真是令人擔心啊~~ 

其實我最近還看了另一部類似題材的片子"Heartland", 光看預告本來期望還蠻高的, 但看完之後卻覺得無比煩燥(這是在演日間肥皂劇擬??!!) 

此類愛上兄弟女友的劇情在拉片中已經算老梗了, 如果片子本身拿捏不當的話真的很容易爛掉! 還好”Firefly”在這點上處理得宜, 沒有過度悲情也沒有特別抓馬. 不然我也不想介紹了. 另外類似情節的片子還有"Gray Matters", 但Gray幽默好笑又不失正經, 而且結局超正向歡樂!! (不像Heartland看到後面真的好想翻白眼 orz)

ps. 我發現有些介紹"the Firefly"的文章會把Lucia寫成妹妹, 這怎麼可能!! Andres在劇裡說媽媽是因為生下他所以過世的(難產), 邏輯上Lucia只能是姊姊啊!! (除非兩人的媽媽不是同一個人)

1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eartland把最好看的部份都剪在預告片了

LT 提到...

真的!!! 看到後面簡直覺得自己不小心轉到肥皂劇.....

O 提到...

是HE嗎??不是的話我要先PASS XDDDD
之前看到預告片裡面兩位女主的顏值就很想看了,南美洲真的專產拉丁美女耶>/////<

C 提到...

Heartland我前幾個禮拜看完了,才正想來說說而已呢,哈哈,其實算不糟了,卻也不能期望兩個女生有結局,畢竟親情跟世俗眼光重要,但是女主角的傷痛跟母親之間的心結還是沒有結果

LT 提到...

是HE :P (ㄟ 我這樣爆雷了啦)
其實我不太介紹Bad ending的片. 如果有的話也會在文裡講明 :P

LT 提到...

我其實不介意這種沒有開花結果的結局, 但我蠻介意Heartland最後對於女主角與其家人之間衝突的處理方式, 看完無力感超重的!! 要這樣我寧可去看AWOL啊!!!!

O 提到...

AWOL看完胃很痛..........整個晚上心情都很糟,準備睡覺了還翻很久XD

O 提到...

看完The Firefly!!!!意外的很喜歡~~~~~~預告片其實拍得不怎麼樣,但人物關係的處理我覺得滿不錯的,有感動到我QQQQ
好溫暖喔,兩位女主角好有火花,好幾段互動可愛到笑出聲音~~~~>///<
喝飲料也可以溝通那段真的超謎XDDDDDDD 露西亞沾到牛奶不自知的蠢、因為睡了準(?)弟媳困惑到不行去晨跑撿了形狀怪異的樹枝、用髒兮兮的手吃早餐等等等都好可愛~~~~看到瑪麗安娜"真是拿她沒辦法"微微搖頭真的是萌死了////////
安德烈斯、瑪麗安娜、露西亞三人的戲分比重恰到好處,前段都是兩人哀悼摯愛的對話,後半展開幾乎都著重兩人感情產生了化學反應,第一次看倒是沒看出什麼轉折太不順的地方,可能是露西亞太正,讓我喪失了理性判斷>/////<
最後牆上有露西亞和弟弟、爸爸的合照,還有和前弟媳兼新女友(老婆?)的合影,還有最後生命的驚喜等等,一切都讓我覺得很溫暖感人QQ

LT 提到...

Heartland看完不只胃痛還想砸電腦...

LT 提到...

這部真的很溫暖 (尤其我是接著Heartland之後看更是特別有感覺!!!)
卡卡的地方大概就是Lucia/Andres的"夢境"吧, 是很合理的安排但我有點點被嚇到 :P
我一直覺得兩位女主好眼熟, 但我想不起來是誰...大概是拉丁裔專出美女吧~

O 提到...

喔喔喔~~原來是詭異的夢境XD
那邊我不會歸類為轉折啦,應該說是呈現意識流(魔幻寫實?)的手法不夠高竿???
現實與夢境(幻想)的卡接有點突兀這樣,但我知道企圖啦,只是導演功力不夠,"裝逼"過頭XD
這部沒有什麼劇情上的轉折,大多是人物心境上的改變,單就這一點而言我覺得還滿流暢的。

LT 提到...

喔對對對, 應該是突兀才對不是卡卡的!!!!
所以這部片才會讓我想起”The Perfume of Memory”, 那部在情境隱喻的場景也是嚇壞人 :P

IMXD 提到...

還未看這套,但覺得Heartland不錯看 (可能因為有演員在場加持XD)
前段曖昧,後段都只提家人有點怪啦,還以為可愛的紅髮會再出現,結果沒有
但在處理家庭關系上蠻算真實和溫馨,特別那幕弟弟罵姐姐搭上女友,換過頭護姐叫媽媽不要再恐同了,整個戲院爆笑。

LT 提到...

其實說不上來我不喜歡Heartland的真正理由到底是什麼
大概因為期望太高, 所以當它開始走向肥皂劇時心裡真的超不爽的...
"Heartland"這部片如果當成女主角的個人成長/人生旅途片的話, 合情合理
但問題它宣傳的重點放在兩位女主間的愛情? (預告片就明顯拍成愛情片的調性)
而且後半段Carrie這角色人間蒸發, 這到底是怎麼樣? 那前面鋪那麼長一段是?

C 提到...

這部真的好看!!廁所和後照鏡兩段超可愛的~~
夢境我倒覺得還好.因為Lucia好像有說她的一部分也隨著弟弟死去了.所以會有她想沈入水底跟被土埋葬這兩段吧.夢到她變魔鬼是因為她認為是她害死弟弟的.另外變成螢火蟲是對弟弟的救贖跟成為照亮他的黑暗之光吧~i guess~~
~~還有幕後喔.雖然沒字幕(看來也是有刪減一些片段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STdNcpzE9I



我想Heartland女主角只是把Carrie當作轉移傷痛的人罷了.從浴缸戲裡她不讓Carrie碰.然後痛哭.之後跟弟弟吵架後.又去找男生朋友想尋求慰藉這兩段裡就可以看出.而Carrie應該是各種壓力太大(弟弟有說過Carrie在看心理醫生)...所以兩人只是flirting.並不是愛情.所以heartland既沒有人生成長也沒有愛情片.我們真的當肥皂劇看看好了.哈哈

LT 提到...

喔耶 有幕後耶!!! 雖然西班牙文部分都聽不懂但導演感覺好可愛!!
而且從小部分英語聽來, 這部片當初拍攝時超級克難/小成本, 幕後組員一人身兼多職, 而且演員好像也很難找的樣子

O 提到...

不知道L大看Love Song了沒? 開開心心看完The Firefly,看到Netflix推薦片單裡面有我一直想補的Love Song
沒想到這部真的虐到我肝疼............
本來以為只是淺淺淡淡的擦邊百合,沒有激情床戲、沒有什麼直白的情話,只有淺淺幾個吻,殊不知往往這種四兩撥千斤、欲語還休的手法,愈是襯托出兩位女主角感情的深刻QQQQ
我竟然對著螢幕一直大喊:為什麼不留住她???!!!快留下她啊!!!!!你們這對孬孬!!!!(醜哭跑走)
反正就是內心戲很多這樣。
XDDDD

LT 提到...

有啊 Lovesong我有寫blog文喔~~ :P
我蠻喜歡這部的(所以才會寫), 也許是因為演員, 也許是因為喜歡這種subtext的互動, 總之雖然揪心但是一部不錯的小品

O 提到...

原來有寫!!!!趕緊去翻XDDDD
我也超喜歡這部的subtext!!!!!兩人明明都愛得要死,卻什麼都不敢講,真的皇帝不急急死太監......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