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08

拉子經典電影: 1985年的Desert Hearts

其實已經忘記到底是什麼時候第一次看到這部片子了, Desert Hearts絕對算得上是拉子片的經典之一 (沒看過的人這部真的值得去看啊啊啊!!! )

我當時看完居然被嚇到, 因為完全想不到這部1985年拍的電影居然有個至今我還是認為最火熱的吻戲. 那個年代的片子有那麼長的吻戲是怎麼樣啊? 硬要比起來的話, 那場吻戲真的一點都不輸這二十幾年來拍的拉子片啊!!!

這部片子是由Jane Rule的小說, ”Desert of the Heart”改編而來. 此書1962年出版時剛好搭到lesbian pulp fiction的末班車, 所以內容說實話或多或少都帶有一點當時小說描寫兩個女人相愛的刻板印象 (比如說是戀母情節), 只不過因為時代的關係, 這本書並不像早期的小說一樣是悲劇結尾, 而角色的描述也有自信的多.

電影故事的劇情大致上是在說一位賭場工作的年輕女孩, Cay愛上了寄住她家正在打離婚官司的女教授, Vivian (飾演Vivian的演員Helen Shaver就是當初在第一季L word裡那位跟Bette辯論一較長短的保守派成員). 此片當年之所以造成轟動正是因為Cay是那個時代裡少見的正面拉子角色.

雖然個性叛逆瘋狂, 但Cay並不是壞人, 雖然有點衝動, 但Cay並不畏縮, 而且重要的是Cay對於她的性向並不懷疑而且對自己非常有自信. 雖然我並不是很喜歡這部片子最後有點平淡(?)的結局, 不過那麼早期的片子能拍成這樣就完全讓我印象深刻了! 


其實這本小說與改編的電影有很多不一樣的劇情, 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對Cay來說是像媽媽一樣的配角在電影中被改得非常恐同, 跟原本書上的角色出入頗大. 不過那可能是因為電影改編的時間比書晚了20幾年的關係吧!

1962年書出版的時候石牆事件還沒發生, AIDS還沒造成保守派對同志族群有組織性的反同運動, 當然也還沒有所謂的美國同志平權運動, 所以很多東西到了1985年就被電影導演改成比較近乎當時社會上同志平權運動的遇到的困境.

我自己覺得改完之後這部電影變得比書還要容易了解, 也比較娛樂性, 對於一些不了解原著小說時代背景的人來說比較不會受到影響, 也比較不會因為文化不同而看不懂. 比起小說來, 我更喜歡電影的劇情及它的娛樂效果.

Afterthought: 那個吻戲不多說馬上為此劇加了好幾分! 比起許多現代許多不知道在幹嘛的片子根本有過之無不及!!! 兩位主角的眼神動作超有戲! (預告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