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8

非關"面子" - Saving Face (2004)

實在有點不知道該如何談論這部電影. 雖然當初它在台灣及亞裔之間造成不小的轟動, (連金馬獎都拿了能不轟動嗎?) 不過我可是克服了許多心理障礙才說服自己看”Saving Face” (面子)的說… 那時候大概有3個朋友同時向我保証這絕對是百分之一百的喜劇片, 但不知為什麼光是看到預告我就一直認定這部片一定會有讓我感到很難過的劇情.

Saving Face當時是第一部得到比較主流發行的拉子亞裔電影, 故事內容大致上來說是以Will (Michelle Krusiec飾)與Will媽媽 (陳沖飾)這對在紐約華裔生活圈生活的母女為主軸. Will愛上了老闆的女兒Vivian (Lynn Chen飾), 而Will媽媽卻莫名其妙因為懷孕被迫搬去跟Will共同生活而發生一連串的趣事.

基本上片子真的是屬於會讓人喜歡的輕鬆詼諧劇情. 但是片子的背景設定卻不算完全的亞洲也不是全然的歐美. 就是因為片子的文化背景設定為美國的華裔移民, 所以不管片子再怎麼厲害, 它都會提及到一些我不太願意在喜劇片看到的東西. 

這些感受不是因為不喜歡, 不是因為劇情太唬爛, 而是對於它提到的觀感有些時候會太過真實而感觸良多. 講華裔拉子的片子本來就不多, 而平常看到其它歐美的拉子片也不會特別有感同身受的感覺. 所以Saving Face一出現我就覺得它很注目. 因為它100%是部關於”中間人”的電影.

片子裡的2位女主角, Will與Vivian都是典型在美國文化與中華文化兩邊拉扯與生活的人. Will雖然是位行為思想都與一般美國人沒啥兩樣的外科醫生, 但是她的華裔背景及媽媽在環境下給她的壓力卻讓她不得不乖乖參加一星期一次的華裔聚會. (對那些被迫去參加華裔聚餐的人深感同情… 因為那種聚會真是 太 . 恐 . 怖 . 啦! ) 

雖然Will對自己的性向一點問題也沒有, 但她卻對於“公開”這件事很不自在. 我覺得這或多或少跟Will家庭來自華人的面子壓力有關. 與Will情況類似也是一派美國風的Vivian乍看之下並沒有明顯在中間遊走的狀況, 不過她還是要承受小時候來自華裔社區對她父母離婚的閒言壓力以及長大後爸爸對她的超高期許.

Will跟Vivian都是第一代移民的後代子女, 所以這也意謂著就算Will跟Vivian是土生土長的華裔美國人, 她們的家庭與華裔背景都給予她們兩個完全不同的文化與教育, 這種混合西方與東方的環境就使得她們並不像100%的美國人, 也不像100%的華人, 而是兩邊都屬於但同時卻又無法完全融入的中間人.

兩邊文化都是她們生活的一部分, 捨棄不得也逃不了. 這樣說並不是因為片子真的有去探討Will與Vivian為了自我文化認同而產生的掙扎, 相反的, 這部片完全沒有提到文化認同的東西. 它只是很真實的把這些東西以電影角色呈獻給觀眾而已. 

Afterthought: 我相信很多人看完這部片都會對某些場景有所共鳴但不會全然明瞭, 而且亞洲人/亞裔一定比其他人來得了解劇中圍繞的面子壓力. Saving Face的確是部好看的浪漫喜劇片, 不過當初害我差點拒看這部片那個真實人物的呈現卻才是讓我買DVD收藏的原因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巧遇導演本人,因為太開心又太激動,所以決定回頭重看一下版主的介紹~真的是一部好片子,尤其是小薇主動向母親出櫃的那段,心酸阿~

LT 提到...

居然巧遇Alice嗎? 感覺有夠讚的!!
順便說一下Michelle現在也在台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