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8

戀戀模範生 - But I'm a Cheerleader

本部片名中文翻成 “戀戀模範生”,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它到底跟模範生有什麼關係? 不過這可是最愛的拉子經典片之一. 其實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有點看不懂它的笑點到底是什麼, 但過了幾年再回頭看卻發現它的確是部諷刺式幽默的爆笑喜劇啊!

本片的故事內容在說一位刻版印象中的典型美國青少女Megan (Natasha Lyonne飾)被爸媽和親友們誤認為拉子, 把她送去“據說”能治療同性戀行為/傾向的治療營接受校正, 結果卻在營區愛上了以製造“異性戀”假象求得父親認可的率性Graham (Clea DuVall飾).

這部片子嚴格說起來並不能算是Megan與Graham的戀愛故事, 因為片子中有很多劇情是用來諷刺性別與性向的刻板印象. 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對於兩位女主角的故事篇幅有點小抱怨, 但是後來發現其實我更喜歡導演把這些對於queers的刻版印象以嘲諷的幽默寫在劇情中.

我後來在學到有關科目時真是覺得此片真是這類片子的經典啊! 劇情中有很多用來評判角色的標準都諷刺地也剛好是一般大眾對queers的誤解. 比如說主角Megan一剛開始會被她家人及好友認定為拉子的原因: 

1. 她是個素食者.
2. 房裡擺飾包括了Melissa Etheridge這類拉子名人大型海報.
3. 櫃子裡都是女生的照片.
4. 不喜歡跟男朋友親熱.
5. 帶有女性器官圖像的枕頭套.

反正一看就知道是社會大眾猜測拉子身份的 “標準”, 也因為如此, 這部片子越看越好看, 因為我們都知道那些所謂的刻板印象跟本就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誰那麼厲害可以用這些“標準”來衡量一個人的性向啊?! 難到長得一附小男生樣的女生一定是拉子, 而身態陰柔的男生一定要是gay不成?

也因為如此, 除了性向的刻板印象外, 片子中也有不少對性別刻板印象的嘲諷. 劇中治療營針對的問題點之一就是重新訓練這些學員“正確”的性別角色以達到“矯正”目的.

舉例來說, 劇中的男學員所學的全是一些修車, 足球, 槍戰一類極具傳統大男人的東西. 而女學員學的就是些美容, 清掃, 照顧寶寶一類賢妻良母的項目. 劇中的治療營把同性戀視為可以戒除的疾病, 因此導演特別在片子的流程放上與勒戒治療相同的第一步, 第二步 … 

剛開始的時候其實有點無法適應這樣的幽默, 不過現在看在眼裡真的不得不笑這個治療營愚蠢至極的行為. 因為光看劇中的角色就知道, 治療營裡所有的人, 除了創辦人之外, 其他人跟本全是裝出來的異性戀, 他們的本質是外力無法去改變的, 那些所謂“正確”的性別角色與性向跟本並非等同式.

這部片非常推薦想要了解性別/性向刻版印象的人看這部片. 片子很好笑, 而且結局很可愛, 很適合想笑的時候看這部片. 

片子中有不少演員都是queer電影的常客. 尤其是飾演Graham的Clea DuVall, 她在拉子電影出現的次數已經多到快數不完, 每次看到她就想說天啊! 妳到底演過幾個拉子角色啊? 很有趣.

不過話雖如此, 片子中的劇情絕不是編造出的故事而已. 這樣的“治療營”確實存在, 不少人也真的相信同性戀是可以“治癒”的疾病. 不過有人要去相信那些所謂的Ex-gay是一回事, 強迫別人去被“治療”又是另一回事. 到底是誰給這些宗教狂熱右派份子這些權力去判決哪些性向是對的?

而這些性別/性向的刻版印象也一樣出現在我們每天生活的環境裡. 想想看今天在電視裡聽到了多少 “man”, “娘”, “男人婆”之類對於非典型性別表現的負面用詞? 是誰說男生就不可以哭? 女生一定要柔弱?

Afterthought: 一遇到這類話題就忍不住要碎碎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