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9

Gentleman Jack

好我要來認真推這部影集!! 太好看而且人物深得我心!! 這部由HBO與英國BBC合作的"Gentleman Jack"改編自19世紀英國女企業家安妮李斯特的祕密日記與人生歷程, 述說安妮在當時社會如何打破保守傳統規範(做男裝打扮/毫不避諱愛女人/擁有地產), 成功對抗商場敵手, 為自己搏得一番事業, 並找到可以與她相守一生的伴侶(當然還有她和眾多前情人之間的愛恨糾葛) 劇名"傑克紳士"則是她的綽號.

李斯特的故事曾在2010年時被改編成電影, 兩者相較之下, 影集版的安妮討喜有趣多了, 這版本的安妮這麼有喜感到底是怎麼回事?! 而且影集版的卡司非常讚, 飾演女主角安妮的Suranne Jones之前是"Scott & Bailey"的主演之一, 而飾演安妮劇中(未來)老婆大人Ann Walker的則是"布萊切利四人組"的Sophie Rundle. (這兩部影集都是女力滿滿超大推)

此外劇中還有另一位令人驚喜的演員. 飾演安妮前情人Vere的居然是"輕舔絲絨"裡的Flor啦!! Jodhi May!!! 我超愛她的!! 而且Jodhi演過多部LGBTQ相關的電影/影集喔~ (除了這部還有"輕舔絲絨", "Sister My Sister"以及"Sleep with me") 



Afterthought: 看完第一集超大心. 拍攝質感非常棒而且人物描寫極優, 演員都是一流實力, 再加上劇中帶股濃濃搞怪喜劇風更是讓人愛! 
ps. 順便說一下歷史上Anne/Ann兩人曾舉行宗教儀式互許承諾. 雖然沒有法律效力但在當時也是創舉. 兩人許終身的教堂至今仍可看見彩虹圍邊的紀念銘牌.

來補充一篇蠻有趣的創劇人(導演/編劇)和女主角Suranne的訪問, 沒想到導演Sally Wainwright和李斯特是同鄉欸!! 而且從訪問看來, 這劇似乎還蠻忠於Anne的日記. 當然電視劇呈現起來會更激烈一些啦~ :P

33 則留言:

Scientia 提到...

真開心你也追了這部!!! 雖然才看了一集,雖然才4月,但我覺得這部真的很有可能會是我的2019年度最佳新片XD 目前看來幾乎每個角色都超可愛的,而且劇情很逗趣,看完心情超好。

LT 提到...

其實我本來想說等播完再一起看
但發現有Suranne和Jodhi May之後就立刻決定跳下去惹
希望這個促咪風格能一路維持到最後 :P 現在很需要令人開心的東西~

LALA 提到...

這部看預告的時候就覺得很有趣 感覺不像電影那麼沉重的感覺
而且看到Jodhi真的是個驚喜阿~~~~~她在"輕舔絲絨"的小虎牙 我一直沒忘阿~~~>//////<
現在真的很需要多一點開心的影集啊!!!!!!!!

LT 提到...

Flor是我在"輕舔絲絨"最愛的角色!! (無論是影集或原著小說) :P

O 提到...

超好看的!!!!!經過九年之後的女同志題材風格都變得歡樂了~~~~ 趨勢所致~~~~ 能趕上這個世代真是太好了QQQQQ
但發現Vere是Flo時我嚇到了真的認不太出來XD

LT 提到...

這部真的有種舒爽感, 不會有壓迫感這樣很好 :P
(轉頭看"The Handmaid's Tale"根本意圖讓人精神崩潰)

Jodhi如果不是事前知情真的不太好認, 畢竟距離"輕舔絲絨"都17年了啊
之前"指匠情挑"Sally Hawkins演"水底情深"時我也沒認出來 orz

LALA 提到...

也是一個人美心腸好代表 XDDD

O 提到...

Sally在水底情深我倒是一眼認出耶......對我來說他本人其實沒有變化太大,但Vere真的有歲月痕跡XD 不過當年Flo這個角色吸引我的也不是演員顏值,就是看起來柔弱但很堅定內斂的樣子,加上又非常深情,真的完全戳中我QQ
十幾年後反而演了服膺社會的角色,多妙XD

LT 提到...

個人覺得問題應該是我認不出來非古裝裝扮的Sally!!! (欸!!!)
Flo我的愛~

LT 提到...

哇嗚! 第三集好好看!!! 我愛這部劇!!!

莎波 提到...

偶都刷好幾次了..每次都被安的情緒觸動..嘴角都不由得向上..真的謝謝版主的推薦...

LT 提到...

(已經刷到腦海會不自主出現主題曲的人) :P

LT 提到...

剛看到一篇蠻有趣的導演/編劇和女主角的訪問
從訪問看來, 這部劇還蠻忠於Anne的日記, 當然在戲劇上表達會更強烈點, 但真正為了戲劇效果而大幅變更的劇情似乎非常少 (包括第四集小安的過往遭遇也是Anne在日記中所記載)
而且這部劇居然拍了8個月?? 是我解讀錯誤還是?? 超久的欸
不過也是啦, 畢竟角色/背景/服裝/劇情都超講究咩

https://www.thewrap.com/gentleman-jack-sally-wainwright-suranne-jones-anne-lister/

LALA 提到...

我是看了另一個訪談~~~但一直沉迷在Suranne的聲音裡了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iJOtZF6OFc&t=300s
一種很知性很沉穩自信的感覺 天阿~~超想練出來這種功力

LT 提到...

她真的有很穩的氣場 找她演Anne是有理由的啊

LALA 提到...

我練個一百年看練不練的出來~~~選角真的很重要!!!!!!!

LT 提到...

第五集好好看!!! 但身為女同實在看到身心受創... 但好好看 嗚嗚嗚

LT 提到...

話說我想認真問一下 照劇裡這進度, 大安小安兩人到底真正開始交往是多久啊? 幾個月? 幾年?

不要說小安身邊都是萌萌了, 如果兩人交往時間並不久, 小安其實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好好去想該怎麼面對對抗世俗眼光/敵意欸.
大安第六集裡對小安說的那段很有趣, 就是面對這種事, 大安已經經歷多年, 她把自己訓練得很好有足夠的心理後盾去抵抗, 但小安沒有啊~ 所以小安需要時間去累積自己的勇氣.

River 提到...


版主您好,第一次在貴站留言。之前都只有默默欣賞您的文章,但真的太喜歡這次的Gentleman Jack,所以忍不住浮上來說幾句話,打擾了。
我猜劇中的時間目前應該只有幾個月吧
根據史實她們是在1832年相戀、1834年舉行婚禮,所以只有短短兩年的時間,從影集第6集後半Anne開始配了披肩(寫信跟用餐時)可以得知天氣開始入秋。鑒於之前並沒有服飾上的改變,因此應該可以判斷劇中頂多從春天到夏天吧...我猜...
因此Ann在短短半年內就經歷了身份認同、對抗萌萌、被迫出櫃的強大壓力,以Ann這種溫室花朵來說真的很艱難,再加上本身就有些精神疾病的狀況下,第6集才會有的歇斯底里近乎瘋癲。所以我看5、6集其實是很心疼Ann的,雖然也會為Anne感到不值,但是Ann真的沒有這麼強大的內心陪Anne走下去......(還好史實是HE...算吧w)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第6集後面Anne在床上對著Ann的自白,除了表達那個時代下Anne的困難,也順便提醒觀眾不要太過責備Ann的退縮。更讓平時威風凜凜的Anne在Ann的面前露出脆弱的一面來表達出,Anne真的全心無保留地愛著Ann。雖然Ann目前還是克服不了心魔,但真的希望Anne這一席話能成為Ann走出自我的一個小小種子。

Joy 提到...

我跟你一樣也好奇這個時間線,所以跑去官網看分集介紹,介紹中有分別註記各集主要根據日記的那部分改寫的。整理如下:EP1(1832/4/15)、EP2(1832/7/19、1832/8/17)、EP3(1832/10/4)、EP4(1832/11/2)、EP5(1832/11/25)、EP6(1833/1/11、1833/2/17)
目前網站的介紹就到EP6

LT 提到...

所以大安從決定追小安到求婚還不到四個月欸 這也不能怪人家小安感到退縮
她很努力了啦!! 勇氣這種事永遠都不是只有對外, 對內更是如此啊~

大安在第六集說的那些話, 算是過來人的自白, 某種程度更表示了其實大安很在乎小安, 那是她有自覺了解這條路絕對不好走, 每個人需要的時間/壓力都不一樣, 算是某種"放手", 大概和現今我們時代的出櫃類似吧, 那個也是要當事人準備好才能做的. 這整段對話讓我很佩服編劇, 因為不是所有劇在討論到類似議題時都會以兩方(外在與內在)的角度去談, 而且深入要害(嗯?)

Joy 提到...

我同意,蠻佩服編劇在EP6最後一段劇情的安排,從大安的自白在接到隔天早上小安送大安聖經以及裡面的贈言,這整段劇情我真的非常喜歡以及佩服。大安的自白同時也提醒觀眾小安的反覆以及心理壓力是很正常可以理解的。

其實我在觀劇的過程中,有時候會不斷提醒自己劇裡的時間是1830年代,劇中很多角色的反應及處理方式在那個環境下是相當正常的(?),相同的事就算放到現在也不見得處理或反應得比他們好。這樣...在某些配角出來亂的時候,也才能對他們反應較有同理心(嗯...?)。

p.s 最後走之前安排小安帶著貢多拉別針走出來,然後大安看著別針...這段劇情的2人互動緊接著前段劇情也安排的很好啊!

LT 提到...

啊啊啊啊 我到底該不該去看第七集? 這劇該不會打算一路虐到尾吧?!?!

romi 提到...

Jodhi May 是不是有演過大地英豪電影? 有丹尼爾戴路易斯的

B.L. 提到...

路人 ( 其實是大地英豪粉 ) 來幫忙回覆一下: 有喔~ 她是演那位妹妹。

LT 提到...


(專家出現惹~~)

LT 提到...

第一季圓滿結束!!!
老天Anne/Ann兩人在108罪後15分鐘好可愛!!!!!!!!!! (融化)
小安果然需要時間/親人(她姐)的鼓勵, 累積勇氣與自覺回去找大安(順便嗆爆其他多事的親戚) 然後大安和丹麥女王的對手戲笑死我惹~~

這劇拍得這麼出色是要讓以後的劇怎麼辦啦~~
第二季還要等好久喔!! 但如果成果和這季一樣好的話就超值得等!!!

Joy 提到...

昨天等不及沒字幕也硬吞了
最後15分鐘看完讓我發自內心的笑,還停不下來!
看完後心情可以變很好
以後心情不好可以拿這集出來轉換心情
可以刷幾百遍都不膩啊!
這劇在各方面真的都非常出色了!

匿名 提到...

剛看完最後一集..本來想說會卡在不上不下的位子..但真的如二位所說的..內心的喜悅跟著嘴角上揚的角度一樣..下不來啊..這個劇真的是粉讚...最後兩人拌嘴的感覺真的讓人心情好到不行啊..如果沒有下一季..也沒什麼遺憾..謝謝版大的介紹..可以看到這麼優質的劇...

LT 提到...

個人覺得最後15分鐘重看個好幾十次也可以!!
小倆口拌嘴怎麼看都是小安上風 :P (雖然史實非常有可能是相反)
誰說一定要來個季末吊人胃口的伏筆劇情, 這樣歡樂可愛的結尾也是讓人超期待下一季啊!然後我也蠻意外劇組這季收尾收得段落很好, 這樣如果到時候沒續第二季也不至於讓粉絲有怨念 (拜託CW劇學一下好嗎?!?!)

LALA 提到...

看到CW劇 學一下這句整個笑出來 哈哈~真的 拜託 可以好好學一下嗎??
最後拌嘴的小安超可愛阿~~~我是不會說我又看了N次的 哈哈哈哈阿

Unknown 提到...

啊,求他们快出原声带😭

LT 提到...

它的配樂是真的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