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20

關於美國近期的種族紛爭與議題


Hello親愛的大家, 最近大家如果有關注美國消息/明星名人的話(包括許多曾在這個blog被討論/花癡的人), 就會發覺這幾天社群網站上都在討論美國社會與內建制度裡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問題/#BlackLivesMatter. 這篇議題會有點嚴肅但還是希望大家有能量的話讀一下

本次美國整起事件雖說是因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導致佛洛伊德無辜喪命而起, 但黑人社群與民眾的憤怒卻有其歷史脈絡與多年來不斷不斷被壓榨歧視導致.

佛洛伊德只是美國這幾年來不斷上演, 因種族歧視遺毒慘遭殺身之禍的受害者 (上一位引起類似輿論的是亞伯瑞慢跑途中遭遇槍殺) 這是美國社會/體系中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問題(尤其針對黑人的暴力對待) 大家如果想了解美國種族之間的歧視衝突與歷史脈絡以下這幾篇文章可以看一看:
當然我知道美國很遙遠這個議題對許多外地人來說很無感, 沒關係合情合理. 我們自家土地上原住民、新住民、移工... 也面臨類似狀況. 台灣社會同樣有我們許多人不願面對的排外/種族/膚色歧視問題. 何不從正視這些開始?
最後附上簡單明瞭動畫解釋何謂系統性種族歧視

4 則留言:

菜嬸 提到...

謝謝分享~值得深省~台灣不能缺席,尤其是對於少數,非但不能歧視,更該尊重!

LT 提到...

來來來讓我給你一個大大的(虛擬)擁抱
感謝你把這篇讀完+留言 我還以為不會有人看的說 :P

ctk 提到...

感謝你分享,我很擔心台灣因為政治關係無條件支持川普的言論跟立場。
我剛好在美國,覺得在這邊的少數族裔真的很辛苦。有一次我跟我的asian-american朋友走在路上被人說“go back to your country”,對我來說無所謂聳聳肩,覺得回我的國家也沒有不好。但是對出生在美國的asian-american朋友,美國就是他的國家,英文是他唯一會講的語言,即使如此他還是被當作他人、異類。
我覺得台灣人的種族歧視沒有比美國人少,光從我在美國的台灣人朋友對這次事件的看法跟很多評論,我都覺得他們並沒有看到、教育自己黑人會遇到的處境。希望台灣人也可以藉此機會反思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社會。以往我們都依賴歐美做為我們的道德指標,但當歐美極端保守右派勢力反撲、民粹主義興起,台灣在人權平等方面越來越接近歐美社會,也許是時候我們自己對道德省思,也許我們可以像加拿大一樣,在人權平等上走得比美國遠。

LT 提到...

在川普的美國生活的少數族裔都很辛苦, 以前就是了現在更是
亞裔遇到的問題和非裔可能面相不同/表現形式也不同
但它是同一個社會體系下歧視排外思維產生出來的結果

像川普這樣自大到無以復加, 米國白人中心/仇女/仇外/歧視恐同的人當總統, 等於是給類似想法的人開綠燈+覺得這條路可行 (反正歧視排外也可以當總統啊) 台灣最好的例子就是高雄那隻魚

我個人的經驗也是如此, 無論在美台人或是台灣本土都遇過種族/膚色歧視觀點論調的人. 而且比起老美我們有些人更口不擇言/完全沒有意識(大概是比較沒有環境道德壓力) 明明我們這種東亞裔臉的在美國也是被欺負歧視, 但仍舊可以大喇喇輕視其他少數族群實在令人擔憂

ps. 其實加拿大一樣有類似問題, 只是沒有美國那麼明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