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11

The world Unseen 看不見的世界 (2007)

記得我在寫I can’t think Striaght時說過, 雖然這兩部的導演/編劇與兩位女主角皆是同一批人, 我卻沒打算寫這部電影, 主要是因為這部片實在太沉重了點….

事實證明, 人話不能說的太早, 因為我覺得這部片不介紹一下實在是太可惜了. 如果想找輕鬆可愛有床戲片子的人, 這部片不適合, 直接跳去看ICTS好了, Unseen這部片談的議題有一大部分不是兩位女主角之間的故事, 而是1950年代種族分離的南非社會之下, 不同種族之間, 性別以及性向的議題.


以兩位女主角而言, 這部片裡的兩個角色與I can’t think straight形成有趣的對比, 兩人角色的個性剛好對調, 非常有趣. 其實比起來我覺得這部片比較著重於Sheetal Sheth所飾演的Amina.


Amina是位在南非小鎮經營咖啡館的老闆, 在那個年代裡, 中性扮相與自己獨立經營咖啡館的Amina是當地社群之中的異類, 這當然與她的性別角色脫不了關係, 身為印度裔的Amina在瀟灑自由做自己的背後還是背負著移民文化的壓力


但Amina從不因為這樣就放棄自己想過的生活. 相反的, 面對各方的壓力反而可以看出Amina這個角色獨特迷人的特質, 她非常有正義感而且不畏強權, 在很多方面她與社會平權運動有很多共通點.

她可以為了只見過幾次面的人賭上自己的性命只為了救人, 當然也可以不顧一切去愛她所愛的人. 她的行為與信念都在當時可算是異類中的異類, 也正因如此, 這個角色比起Sheetal在I can’t think straight飾演的Leyla來說多了幾分魄力也更外放.


片中的另一位女主角則是由Lisa Ray所飾的Miriam. 片中的Miriam一角是位剛剛與丈夫小孩搬到Amina所在小鎮的家庭主婦, 但她平凡的主婦生活卻在遇見Amina後有了非常不一樣的變化. 
與其說是Miriam愛上Amina, 倒不如說她是愛上同為印度裔卻不甘屈服於傳統角色的Amina所代表的獨立和與眾不同的特性. 在遇見Amina之前, Miriam的生活重心就是丈夫與小孩, 極度傳統的女性角色, 但Amina卻讓她了解這些不是她唯一的選擇.

在性向方面, Miriam並無Amina那麼明顯地喜歡女生, 但我認為這是因為該角色在某方面呼應了女性在性別議題上由被動轉向自主的過程. Miriam的個性相對Amina起來內斂非常多, 但觀眾可以從她的行為表現中慢慢看見她尋求自我的變化, 而Aminia則是她在這條路上的導師.

兩人在片中並無太多肢體的碰觸, 大多時候都是極為隱誨的眼神和言語交流, 但這當然無損兩人間電力十足的化學作用啦. (其實兩人在這部片中的對手戲一點也不遜色於I can’t think straight, 甚至更好) 


片中還有一點要特別提出就是故事中用幾個橋段點出南非當時種族歧視的問題. 一般大家都以為種族歧視是針對多數人(這裡指白人)VS少數人(白人以外)的問題, 但事實並非如此. 片中有幾段話都是在描述這群印度裔移民歧視南非當地黑人的議題.

基本上我覺得那是政治操弄之下的產物(美國也有類似的情況), 在片子裡看到這樣的議題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它是需要被看到的問題, 這部片所談到的議題非常廣泛, 光說是說不完的, 直接去看片子吧~! 因為角色設定的關係, 相較I can’t think straight, 其實我更喜歡這部片的兩位主角, 因為這部片兩人的角色更有深度, 看兩位演員飆演技有種非常爽的感覺


Afterthought: 我實在太愛Sheetal Sheth在這裡的造型了~ 超帥的說!!

2 則留言:

Romi 提到...

L大在2011 就看過了 我直到2018才看到這片 真是想見恨晚 也看了它的姐妹作ICTS 實在嗨到不行啊
相較於ICTS的青春奔放 TWU在當時保守的社會氛圍 的確是內斂沉穩又壓抑很多 但LISA 和 SS的電光火石還是把我電的七暈八素啊啊啊
十年前就有這麼好看的同性電影 我怎麼都不知道 2018了 好想看LISA 和 SS再次合作 雖然兩人都各有家室 SS也生BB了 但他們是專業演員 我相信還是可以有火花
只是紅的CP再合作可能很難了 她們願意再拍TWU 讓我很驚訝

LT 提到...

其實我在電影剛出DVD就看過了 :P
當年兩部片是先後一起拍的喔, 都是同一個幕後團隊/導演/編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