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5

Super Girl & Jessica Jones (亂亂介紹篇~~)

一起來介紹這兩部風格大異其趣, 但同樣令人驚艷的女性英雄影集!
(不打算劇透純粹亂寫介紹文~) 


首先是由可愛呆萌Melissa Benoist主演的supergirl. 這部影集主要圍繞在24歲的Kara身上, 敘述她在13歲被送來地球後, 如何適應這個全新的星球以及她的人類家人和姐姐Alex. 

原本將能力隱藏很好的Kara並沒打算走上和超人一樣的路, 她只想過著平凡的生活, 因此Kara進了一家媒體集團成為老闆Cat的私人助理 (老闆Cat有趣)

但在一次墜機事件中, Kara為了要救當時也在飛機上的姐姐Alex, 情急之下用了自己的能力, 安全將飛機迫降到海上, 也因此讓世人知道了另一位超人的存在. 於是在一票好友/盟友(以及後來的Alex)的幫助下Kara就此展開了她的英雄人生… 

這部劇裡的所有主要的女角色都寫得非常正向/獨立/自主, 無論是Kara本人, 姊姊Alex或是老闆Cat都讓我有非常驚艷的感覺,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以女性為中心的英雄影集. 而且Kara這角色超討人喜歡的啊!! 

Kara本人根本是位天真無邪的小呆萌(可愛到令人心花怒放!!!), 但在她呆萌的外表下卻有一顆熱血/保護慾極強的英雄之心, 雖然擁有超人的能力, 不過Kara卻不完美, 她有缺點, 有情感, 有人生/職場上的困境, 更有脆弱的時候. 比起超人, Kara這個角色更貼近真實人生. 

而且我超愛Kara和姐姐Alex的互動! 劇裡的Alex(由"實習醫生"的Lexie, Chyler Leigh所飾演)是位在超自然部門工作的探員(一開始小Kara不知道此事), 她不但是位聰明的生物工程博士, 還是位戰鬥高手! 目前負責訓練Kara的實戰技巧, Alex一整個超帥的!! (好適合花癡) 

對Kara而言, Alex是她最重要的精神支柱, 也是她生命裡最重要的人之一, 而且也看得出Alex超保護/疼妹妹的~~ 姊妹倆之間的火花好到我好想把她們配在一起啊!!! 目前supergirl播到第6集. 大家如果想看可愛+呆萌的正向女英雄, 那麼supergirl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如果說supergirl走的是呆萌經鬆路線, 那麼近期的另一部也是由漫畫改編的女英雄影集, Jessica Jones, 走的就是血淋淋的暗黑風格了! 這部片完全和supergirl相反, 影集主調非常沉重, 因為它其實是部在講rape倖存者面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以及其加害者的故事(夠沉重了吧) 

這部影集的主人翁是一位”前”超級英雄Jessica. 她在歷經rape的創傷後決定離開英雄事業, 轉而開設一家私人偵探所. 劇中的Jessica雖然有超能力, 但她卻不是超級英雄的典型

比起幫助別人或拯救世界, Jessica有更迫切的現實需求, 她酗酒打架, 為了賺錢付房租不惜遊走在合法/非法的灰色地帶, 也努力想對抗創傷之後的心魔, 但卻似乎老是搞砸. 其實Jessica內心深處還是想要幫助別人, 特別是那些曾經和她一樣受過大反派Kilgrave侵犯的受害人. 

和supergirl一樣, Jessica身邊也有一位默默支持她(時不時鬥嘴一下)的好姊妹Trish. 對Jessica來說Trish是她生命中唯一真正交心/最重要的朋友與家人, 而在Trish心目中, Jessy自始自終都是位英雄, 所以她也鼓勵Jessy利用能力去幫助別人

Trish自己後來也踏上了英雄之路(至少漫畫原著是這樣)就是因為受到Jessy影響的緣故~~ 這對姊妹在劇裡的互動也是火花四射啊~~(現在流行姊妹梗嗎? 而且這兩位演員都演過”實習醫生”!!) 

這部影集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是探討受害者面對加害者的應與壓. 中Jessica曾對Kilgrave說過為什麼他們之間不是”愛”而是rape. (簡單來說, 就是未經當事人允許/同意擅自侵犯) 

當時Jessica在Kilgrave的掌控之下, 她無法反抗, 甚至沒有說不的能力, 因此對Jessica來說, 被Kilgrave控制心智的時光就是rape. 無論在生理上或心理上, 都是貨真價實的rape, 也因此造成了Jessica之後在人際關係上的創傷. 

Kilgrave這個反派角色之所以恐怖不是因為他擁有控制他人心智的超能力, 而是因為現實生活中確實有這種人, 而且並不少見

更慘的是這個社會傾向將一切責任怪罪到受害者身上 (為什麼要喝醉/穿那麼少/那麼晚回家…理由千千百百萬萬種) 因此Kilgrave根本讓人看到超毛/超火大的啊!! (為什麼要這樣破壞我對第10任Doctor的印象!!) 

另外順便要說一下這部影集裡也有les角色, 她是Jessica的大客戶, 同時也是位看似冷血的律師Jeri. 這個角色和她的助理Pam之間的感情戲據說還滿可愛的喔~ 本劇已在Netflix播出第一季, 強烈推薦給能接受暗黑議題的人看!! 



Afterthought: 其實我沒打算/也追不起Jessica Jones, 雖然網上一片好評, 但這種議題會讓我引發不良反應, 雖然很可惜但也沒辦法 > “ < (還是看呆萌supergirl心情好一點)


這兩部影集風格雖然完全不同, 針對的觀眾群年齡也不一樣, 但都是非常棒而且需要被看到的影集. 想想美劇也將近20年沒出現由女性主導/女權中心的英雄影集了啊!! 想當年我們還有XenaBuffy!! 更別提一部要真正探討rape當事人所面對的後續壓力與精神創傷的影集了!!

48 則留言:

食肉羊 提到...

因為版主的介紹,我決定把超女加入片單中XD

JC 提到...

比起Jessica的正牌老公Luke,Jessica和Trish真的更有火花
記得這部好像大多被批評很難看耶,可能不是典型的英雄主義片吧!!

LT 提到...

是喔 可是我去晃的網站大家都一面倒超愛這部啊, 大概我去的都是女性向/feminist網站
不知怎麼我一直覺得這部片應該不會受(無自我意識特權的)異男歡迎 (抱歉我就這樣直接點名了)

LT 提到...

我真的沒有要推坑喔 (逃~~)

食肉羊 提到...

批評JJ難看的就是覺得雄性激素太少,然後大魔王既不想控制世界,也不想毀滅世界,不過是個恐怖情人云云......
喜歡男性雄風爽片的真的不適合看JJ

食肉羊 提到...

已跳XD

LT 提到...

那去看閃電俠/夜魔俠/綠箭俠就好了啊~ 幹嘛看JJ
隨便想就3個男英雄影集, 難得有2個女性中心的漫畫影集還要被主流媒體拿來將這兩部比來比去... 真是有超悲傷的 (果然是sexism超嚴重的美國動漫界)

JC 提到...

的確JJ這部包含的議題很多。
武打場面不像其他英雄影集精彩,也沒有那種大英雄對決大魔王的劇情,大部份批評難看的都是針對這些。
喜歡英雄主義的人,真的不要來看這部

LT 提到...

關於這點 JJ 的預告和簡介不就已經講很清楚了嗎
漫畫原著也不是典型的英雄故事啊~~
至於"大英雄對決大魔王" 其實我覺得JJ有 只不過不是典型的那種可以看得到摸得到的對決 :P

JC 提到...

大概JJ對於其他相對冷門
而且又是Marvel系列的,就有過多的期待
老實說,影集推出之前,我完全不曉得有這位人物
但這部還是蠻合我口味的(不愛為了英雄而英雄的劇情)

LT 提到...

JJ的確很冷門 (也是一個連聽都沒聽過的人) 所以還特別去查了一下漫畫的資料

Scientia 提到...

JJ確實是有一些缺點,目前看到最中肯的批評是超能力地描寫力度不一,還有支線過無聊,精簡之後會精彩。無奈很多批評者根本是覺得JJ不是爽片,所以覺得爛,很多批評的內容都滿莫名其妙的,例如罵JJ不在乎其他人,Simpson才是對的。 批評者真的有看這部戲嗎?不在乎的話,Killgrave威脅無辜百姓時,JJ大可以不要理會,就像Simpson根本不在乎無辜者受波及犧牲也要殺死反派。劇中很明顯就是在諷刺Simpson這種"我就是正義"的心態...我覺得JJ這部戲包含了很多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結果一堆人針對武打不漂亮,只是恐怖情人而已,在那裏批評是糞作,真的是很可惜,也對編劇的用心很不公平。

超女的話,第一集時我對她的評價普普,覺得想要凸顯性別議題卻又不夠力,但是這一方面有漸入佳境。看到劇中有個台詞是路人民眾說超女可以給她的女兒當作榜樣,我後來想想,這可能也是這部戲的企圖心。超女偏青少年劇,基本上應該也會有很多小朋友看吧!! 電視上清一色男性英雄給小男生崇拜,如果有個女英雄給小女生崇拜,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男生是英雄,女孩等著給英雄救,也有很棒的女英雄,只要有心女孩也辦的到,不是很好嗎。此外超女真的很陽光又勵志,我滿喜歡那個女上司Cat,她雖然講話很毒,但很多時候都不無道哩,令女性感到心有戚戚焉。

兩部劇雖然不同面向,但是都很女性。我個人是偏愛Jessica Jones多一點。百合的部分,JJ跟Trish真的閃到爆,一堆對話都很像分手後的情侶,正牌男友反而煙霧彈XD 超女的話,我就歪不起來,就感覺她們是感情很好的姊妹,姊妹情很溫馨這樣。然後姐姐Alex超帥的,這部戲我其實都在看Alex

LT 提到...

其實JJ到現在我都只敢看片段和劇透而已, 全集的我到現在還不敢碰 (掩面~~)
所以劇情走向實在不好評論 (大家想看真正劇透的請前往Scientia的Blog!!!)
但就算這樣我也知道它是部包含了許多議題的影集, 不推太可惜了 :P

supergirl的目標觀眾群的確是年齡層小一點的觀眾. 對teens來說這部影集絕對有很大的影響力, 就像當年的Buffy一樣! (這實在太重要了) Cat真的很有趣啊~~

然後...err...其實我兩對都有ship > ///// <

emma chou 提到...

看來超女要收進片單了~ 謝謝版主 真是推坑高手

深陷Xena坑的PJ 提到...

兩部我都收進名單了,JJ確實到哪都好評,還是其實是我逛太少?
supergirl倒是LT寫了我才知道,可是我光看妳寫的也同意姊妹該配一配.....
這樣好嗎?會不會太有事= ="

C 提到...

感覺兩部都不錯...很高興Krysten Ritter終於演了一個可以突破/凸顯演技的角色...然後...Alex好帥XD

Scientia 提到...

不過我對Jessica Jones的心得寫得沒有很好耶 (掩面)
因為有太多深入的議題了,我對於這類議題的研究不多,所以難以概述。
可惜這部太黑暗了,不合版主的胃口,不然我很期待您寫篇深入介紹。

Cat這個角色寫得滿成功的,很多方面來說她都像是Kara的導師,我很喜歡她在劇中展現的女性自主的自信,還有對於社會上兩性不公的一針見血評論。Supergirl是很可愛的戲,其實可以JJ跟超女一起看,調節一下JJ過於黑暗壓迫的心情XDD

LT 提到...

哪有 我覺得Scientia寫得很好啊~~
其實我也覺得好可惜這部影集我無法看, 不然應該可以寫很多
(但說不定會變成學術文 orz 它根本適合拿來當教材~ )

supergirl和JJ一起看 :P

LT 提到...

ㄟ 不要隨便被我影響~~ 現在也很多人在ship Kara/Cat, Kara/Lucy Lane(露易絲的妹妹)啊~~
咦? 怎麼有越描越黑的感覺 :P

其實我覺得我一直看到JJ好評根本是因為我不晃PTT!! (除了lesbian/Lword版)!

LT 提到...

我真的沒有要推坑欸!!

LT 提到...

C應該會喜歡JJ~~ 老實說我完全沒認出來她是"Don't Trust the B---- in Apartment 23"的女主!! 角色氛圍差很多啊 我只有覺得她面熟而已(掩面)

然後Alex真的很帥!!

michelle 提到...

這篇跟我們上次聊完有關係嗎XD
什麼時候換寫"神盾局特工" 哈哈
原來Jessica Jones這部"這麼"黑暗....
(雖然海報看起來真的蠻恐怖的XD)
然後我看到的也是負評居多...= =

Alex很帥+1

PJ_覺得Lao Ma對Xena超有愛 提到...

supergirl才播到第六集耶!Kara/Cat就太沒創意了,那和supermen太雷同了,
就姊妹配一配在歸類變態百合去就好,兩個又正又相配!^ ^

原來~~~~因為我也只看那兩版,哈哈 = ="

LT 提到...

(看來PJ的Xena坑陷得很深~~)

LT 提到...

是沒有太大的關係啦 我本來就想寫supergirl 然後最近JJ上擋想說一起來介紹~

真的有那麼多負評??!!
突然覺得我平時會上的網站真不錯/好適合我(省得讓人血壓飆高~~)

LT 提到...

忘了說神盾局特工萬一哪一天Daisy或Jemma有女友的話就一定寫 (好要求)
但這影集的所有女角色我都愛 :P

michelle 提到...

神盾局特工這部看起來(女角)就是要有女友的啊~(什麼鬼XD)
雖然我還沒看(逃~)

我是在IMDB上看到海報
圖片實在太吸引我了(很詭異的圖)
點近去看才發現是Krysten Ritter演的
覺得應該是不錯的片
可是後來查發現評價好像不太好

Unknown 提到...

一直等板主寫JJ和Trish....(淚),本劇的男人都可以去死(馬爾康除外),兩人的對話真的很像分手情侶啊...由其第一集的場景JJ還爬牆進小崔家,還被吐槽說不會走正門嗎!!一整個濃濃的CP感(心),快把clexa給擠下去咧btw:FTWD S2已經在墨西哥開拍咧,Eliza前天回溫哥華拍the100,ADC不知道會去那裡??Heda s3真是凶多吉少咧...大大(淚) 我是dex啦...我實在不會選留言身份

Unknown 提到...

板大:JJ你可以只看jj和trish部份就好....:-)

Unknown 提到...

JJ裡我最討厭的就是辛普森這個假美國隊長...:p,比紫人還討厭,就是個假正義之名行罪惡之事,跟海賊王裡的海軍一樣...倒胃

LT 提到...

如果過陣子有人把JJ/Trish弄成剪輯的話應該還是會看啦
但不會寫blog, 因為寫這部不可能不提到JJ的創傷與加害者
(算了還是不要虐自己, 每天光看新聞就煩死了)

the 100不是快拍完了?? 不知道Heda會發生什麼事啊!!! 總之明年一月就知道了 :P

LT 提到...

JJ在imdb上評價超高分的耶 :P

Scientia 提到...

其實是有剪集的喔,請往中國網站上找
我現在也很掛念著Heda跟Clarke的後續,等The 100播完後,就差不多輪到Orphan Black了。Delphine的情況也是令人感到很掛心啊QQ 我對Heda的部分還比較有信心一點,畢竟Lexa是人氣角色啊,製作人好像滿喜歡ADC的。黑孤我好怕S4一開播就被虐慘

LT 提到...

嗯...有空來找找看好了

Scientia為何要提到Delphine > " <
我好怕第四季不但開虐還外帶加碼說開槍的是Shay...

13Friday 提到...

每次來閒晃時都能找接下來能追的劇~ 哈哈哈
喜歡Melissa和實習醫生的Chyler~
自從Lexie離開實習醫生後...就深怕之後沒有新作品了.
感謝~

LT 提到...

不客氣 supergirl的主要三位女角表現都很亮眼喔~~

emma chou 提到...

開工大吉~ 過年後報告 已追完超女第一季 姐妹倆很速配 真好吞 ^^

LT 提到...

話說supergirl不是還沒播完嗎?? (總共有20集)

emma chou 提到...

版大:沒錯 應該是看完目前的13集沒錯 ^^ 要再等到三月....話說 R&I 第六季下半也要回來了 好像還沒看到版大的 R&I 部落文......雖然對這對也是怨念頗深 但還是期待您的文

LT 提到...

那是因為自從上次TNT上次搞出一個明顯利用兩人曖昧情結來"釣"觀眾的預告後我就開始逐漸對這部劇失去耐性...
第六季偶爾看看發生什麼事而已, 真是枉費我在舊網誌寫了5季的文啊!!

13Friday 提到...

真的~ Cat的有些話,真的深得我心,超想把它紀錄下,發表個Cat惡毒語錄 XD
覺得自己都長大了,還像個小孩迷上這種超人片....

LT 提到...

相信我 迷上supergirl絕對比迷上glee好一百倍 :P

Sky 提到...

Supergirl 也是不錯看的一部劇:)
話說carmilla 要出S3 ~~ 好期待呀

LT 提到...

對啊對啊 希望S3好好寫 千萬不要毀在第三季啊
還要很多kisses (床單不太可能就是了)

C之where is my match 提到...

雖然網劇版本的carmilla要補很多腦.才能了解內容(尤其當我看完Zero篇)...不過真心認為來個砸成本的電影版.一定賣座LOL...
...想要看很多kisses+1

LT 提到...

where is my match +1 :P

Carmilla的AU電影版不是已經拍好了? => "Almost Adults" (大誤)
話說前傳真的有點跳耶 (何止有點)

C 提到...

可惜Almost Adults裡她們沒配成對阿~~是說這兩個女人越看越正是怎樣~哈哈
...前傳我是昨天才看的...一整個認為廠商是為了商品瞎掰XD...不過命中注定這點倒是編的不錯

LT 提到...

Elise和Natasha無論演什麼角色都火花四射啊~~
到時候almost adults一定會被亂配對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