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8

Trans Visibility Matters


這幾天被黑寡婦SJo接演跨性別角色的新聞/爭議, 以及後來倫敦LGBT驕傲遊行的反跨性別事件弄到超不爽+心累, 而且覺得更不爽的是看到那麼多圈內人或女性主義者毫不客氣地展露恐跨歧視言行. 決定來發文重推這幾個曾經被介紹過的跨性別角色/劇(外加三部新推薦) Trans議題與族群的能見度越多/資訊越廣, 歧視與偏見就會越少.

大家如果對於trans議題有興趣, 可以在社群網站上追蹤Jamie Clayton, Jen Richards, Laverne Cox, Angelica Ross, Trace Lysette幾位演員. 100%值得.
接著來介紹幾部沒在追但評價相當好的電影/影劇
  • "夜晚還年輕" (Tangerine) 2015年日舞影展及金馬影展參展片, 當年上映時廣受各方好評與喜愛, 本片導演曾來過台灣宣傳, 片子也有出DVD喔~~
  •  Ryan Murphy最新影集"Pose", 這部影集的出現證明了LGBTQ族群人才濟濟, 只要有心劇組絕對可以找到多元合適的演員, 那些說找不到的根本只是藉口而已. 另外"Her Story"的Angelica Ross也是這部影集的主演之一
  • 網劇"Brothers"是部難得以transmen為主題的網劇, 在Amazon與Vimeo兩大平台均可付費收看, 目前已播出兩季.

17 則留言:

Nothing 提到...

Jamie Clayton!大推

LT 提到...

超愛Jamie!!

Scientia 提到...

超女要找Trans演員,希望能好好對待人家....
超女表面支持女權,但是骨子裡卻是深怕自己太女權招引男性反感,反而整個四不像且不自然。所以我真的有點擔心他們有辦法處理好trans的議題嗎?

LT 提到...

拜託好好寫!!!! 超女寫成現在這樣我真的扶額
超女如果真的打算好好寫女權的話, 它的決策高層就必須多元
不過劇組找trans演員這件事讓人覺得他們還是有心的, 想想之前因為選角Flor演出Maggie被抗議批評, 這次就改正了所以感覺有進步

O 提到...

我真沒想到會吵成這樣......其實對這個議題我也還沒深入理解,也沒有定見,但是一直看到圈內一派說法是:如果Trans角色只能由Trans演員演出,那反過來推論是不是Trans也只能演同一種角色?又或者是以後關於LGBTQA+的角色設定都需要由這類性別或是性傾向認同的演員演出?不要把其他友善LGBTQA+族群的順性別異性戀演員當成敵人!!!
我想我明白這一類說法是基於某些人已經上升的到攻擊演員的偏激舉動而做的發言,但整串的邏輯我就說不出的微歧視感是怎麼回事......但愚笨如我,我找不到有力的邏輯盲點XD

LT 提到...

嗯 基本上我覺得這是關鍵: "友善LGBTQA+族群的順性別異性戀演員"
所以我覺得最少最少要有三點都達到才能算
A. 你要是盟友 (而且是真的會出聲/行動支持LGBT族群的盟友)
B. 很清楚這個爭議背後的理由是什麼, 了解並支持"改變"那個不公平的狀況
C. 尊重該族群的聲音, 你既然借用了人家的身分, 最起碼要尊重這個身分與其背後的含意, 而且不要搶了原本弱勢族群的發言權

用簡單的例子講, 如果今天好萊塢選了一個白人來演花木蘭, 大家會有同樣的反應嗎? 它的爭議在哪? 找不到合適的演員嗎還是連想都沒想過要找? 又如果演木蘭的演員對這個議題根本不想回應/事不關己飄過的話??

基本上我還是希望弱勢族群的角色最好還是由社群內的人來演出, 這時候就不是"借用"或"扮演"某個角色, 因為演員本人就是貨真價實的存在. (退而求其次, 如果是LGBTQ+友善的盟友對我來說也ok)現在的好萊塢LGBTQ+演員的演出機會根本超少, 角色多元性也太少, Jamie Clayton都說她們Trans演員根本連去試鏡的機會都沒有, 沒有機會就沒有能見度, 那還要改變什麼?

O 提到...

感謝L大如此仔細列點討論~
於是我也想到,Jessica Chastian幫助非裔女演員打官司拿到同等片酬。
上述提到的我覺得更重要的還是演員以及製作方本身到底了不了解、尊不尊重這個角色所代表的整個群體處境。JC因為理解且願意同理不同文化種族背景成長的人所可能經歷的打壓,所以主動積極以自己的力量幫忙,這次再次引發LGBTQA+族群的討論,我想還是累積了過去這類型電影對待跨性別群體的態度。
每每到這樣的議題都感慨自己認知淺薄,生活單一貧乏,往往是這種無知無意傷人於無形QQ

O 提到...

又想到去年金馬將最佳男配角頒給了飾演跨性別角色的演員,但演員上台一句話都沒有提到對這個族群的支持或甚至只是簡單的心得感想,雖然並不能要求每位演員在生命最重要的獲獎時光分出一點點時間關懷給其他弱勢族群,可是就如同L大所說,借用了人家的身分得了榮耀,是不是也該以這樣游刃有餘的氣度,為這個身分角色拿回一點點發言權呢?

LT 提到...

老實說我很怕那種遇到敏感議題就直接裝沒事/飄過的演員(特別是如果角色與敏感議題相關), 這樣就算演技再好我還是會有疙瘩.
雖然這不是演員的"工作責任", 但是也不可否認如果當事人出手支持其他相對弱勢的人一把, 是不是會對原本不公平的狀況帶來些許正面影響? 最最起碼, 基本的尊重要有吧
我從來不覺得有什麼"演戲歸演戲/政治歸政治", 因為除非是活在事事美好人人平等的烏托邦, 否則怎麼分得開? 演員就算下了戲還是會被問到有關角色問題不是嗎, 難道那些訪問或發言沒有影響力?

kumu 提到...

很可惜SJ退出這角色...沒機會看到演出
https://bbc.in/2NgWlLf

LT 提到...

雖然可以重新選角, 但我對這個劇組很沒信心, SJ退出後電影不了了之的機率感覺非常高

O 提到...

覺得SJ退出的聲明滿得體的,感覺之前類似的爭議也有了一點彌補。
但目前是Jamie Clayton在推特上表態感謝SJ做出這個決定,卻還是希望劇組能將SJ留下繼續擔任幕後製作或是其他參演,可是卻引起某些圈內人很激烈的反應,認為JC得了便宜又賣乖,某些歧視性用語完全顯現他們真的不是完全接納尊重跨性族群......根本照妖鏡。 看了覺得很憤怒又很難過,看到某些圈內人就像是複製了無知者們隱性歧視卻又不自知,到處發言傷害更底層更無話語權的族群QQQQQ

LT 提到...

Jamie說的是希望SJ能夠繼續製作這部片(把片子拍起來)吧?
SJ本來就是這部片的製作人之一啊

這個最新聲明的新聞一出來之後我就決定要避開ptt一陣子, 完全可以預見會有激烈反應. 我也的確看過不少(歐美)圈內恐跨的言論和派別, 無論出自偏見/被威脅到/不知情/不了解/不在乎 (或純粹迷妹鬼遮眼??)

這是很難過又令人不爽的狀態, 但知道這些情況遠比不知情好太多, 當這些歧視言論赤裸裸展現在所有人面前時, 它會帶來效應與影響. 或許有些人完全不知道原來圈內存在這樣的情況也說不定, 而且負面歧視的另一面同時也會有很多支持的聲音. 你永遠不會知道在網路上看見這些討論的人會不會因為這件事, 從本來對trans議題一知半解, 進而開始多了解/支持這個族群. (當然也有可能是完全相反啦)

這次會鬧這麼大, 某方面來說也表示trans議題能見度變高了, 時代觀念開始轉變. 其實很多弱勢族群在爭取能見度與同等待遇時都遇過類似的事, 不知道有多少女人/同志拉子/有色人種在爭取能見度與同等待遇時, 都被優勢族群指責是"得了便宜又賣乖"呢

B.L. 提到...

其實 PTT 討論非常不多 ( 另一種遺憾, 根本沒能見度 ), 避不避沒差;
怕氣到高血壓避 Twitter 比較實在.

LT 提到...

是說萬一高血壓昏倒的話誰要來寫這個blog (欸!!)
無所謂啦, 知道什麼時候該停就好了
英語社群網站/論壇我覺得最該避的其實是S1論壇... 根本超誇張

O 提到...

S1好久沒逛了......不過有耳聞,感覺是歐美圈內八卦版?

LT 提到...

總之直接忽視就好... :P